2013/06/30

『转载』房地产创富讲座会 – 如何拥有首间和更多的房地产(show2k作品)


房地产创富讲座会 – 如何拥有首间和更多的房地产  1

 



今天参加了一场很棒的讲座会。
主讲人分别有安东尼大大,Jenny姐,以及植树大哥。
主题主要围绕着房地产,特别针对计划购买房地产的年轻人,像我这样的新手。 


第一个主讲人是安东尼大大。
安东尼大大主要是与我们新人分享Process of Buying Property.
当然解释Process当中他会加入自己的经验,以及回答在场新手的疑问。
整个买Property的整个Process是这样:


 


Viewing
安东尼大大建议我们,新手们必须勤力做Viewing。
一星期至少要见1-2 Property agent,勤劳可以更多。
Viewing过程就是打电话给Agent,告诉他你对这件房子很有兴趣,然后与屋主安排Viewing。 
当初安东尼大大开始投资房产时,不断的call agent,做了至少50次Viewing,三四个月后,才找到第一间Property。 

当然有些Agent也会filter buyer的,
如他们会问Buyer看了多少间房产? 是不是要买等。
安东尼大大告诉我们可以带着Cheque book做Viewing,暗示着agent你是Serious buyer,可以随时付钱,得到服务会是不一样的。 
记住要小心Agent所说的话,他们为了close sales常常会给不对的资料,
如告诉你bank value是多少等。资料必须自己去求证。
要记住好的Property agent非常重要。如果遇上了好的他们,必须与他们build rapport。
他们也是打工一族,不要吝啬于给他们agent fee。
有时当他们给我们一个good deal,甚至能给他们Extra的commission 。

安东尼大大也分享一些Viewing的tipsy。
如公寓尽量避免最高(热,漏水) 和最低 (吵) 楼。
尽量避免漏水单位,因为修理漏水费用不便宜。
避免西斜单位。
可以与邻居聊天,确保不是凶宅。 


Earnest deposit 2%
当确定要购买这间房子,就必须给与Earnest deposit 2%
记住,Earnest deposit 2%付Property agent,千万不要给屋主 
为了防制被诈骗,Buyer也可以call回Agent name card上的公司,confirm有没有这位员工。
在签offer letter时,可以注明当loan不被approve,能够退还这Earnest deposit 2%。


Lawyer & Banker
接下来就是拿着offer letter找lawyer和banker。在14天内签S & P。
记住,必须在14天内,不然屋主有权不退回你的Earnest deposit 2%。
Lawyer会调查屋主是真的屋主吗 ? 有Bankcrupt吗?
调查没问题后,Lawyer就会叫买卖双方来签字。
Banker方面,Make sure banker 已经approve loan了,才签S & P 。不然后果自负。


Loan Lawyer (Banker)
其实最好用同一个lawyer。可以问他们你的bank是不是他们的Panel。
一起做的好处是no two parties。过程比较快,分分钟还有discount。 
主要原因是,当问题发生如银行出钱给屋主慢,屋主要去interest时,两个parties会推来推去。
所以用同一个律师可以避免麻烦。


Title transfer (3-6 months)
这个过程长达3至6个月。
安东尼大大分享如何在整个过程中做follow up。
我们可以拿律师的手机电话,助手的电话。因为公司电话通常都很难接通。
正确做法是必须做个timetable,跟着时间表打电话follow up。
如询问律师现在在那个过程,下一步是什么,在几号会完成。到那一天才再打电话follow up。
必须在对的timing打电话follow up,而不是乱乱打电话。


银行出钱付给屋主
如果屋主已经供完了,银行会全数付给屋主。
如果一半,银行会付给bank,然后才把balance交给屋主。


屋主收到钱,3天内交屋子
Lawyer助理会confirm已经还清门税,maintenance fee,水电费等。
这时应该call给助理follow up,不用麻烦律师


接下来安东尼大大分享简单的投资回酬计算
Purchase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 Rm200,000
Rental (Rm1,600/month)        Rm19,200
Gross Rental Yield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9.6% (12months)
Net Rental Yield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7.2% (9months) (Maintenance fee, Agent fee, 空窗期)
*Net rental yield必须大与6%才能投资。


接下来是一些安东尼大大有提到的一些东西: 
•  No money down的房产投资
•  Location还是最重要。(LRT,学校,Shopping mall) 
•  投资房产,银行借越多,越久,越好。
•  Use Right tool to do things
•  Work as a team,团结力量大。
•  与股票不同。第一次房产投资非常重要。要是发生什么mistake,可能就必须背负这个负债二三十年。
•  必须勤劳做功课,了解这区的market value, bank value, rental。
•  Subsales房产投资必须确保至少有80%已经出租。可以通过晚上观察多少灯亮着等方法来观察。
•  全部东西都是start from一个,然后满满build up的。不要想怎样拥有100个,先想怎样拥有第一个 
•  如果你能一个月存RM500,那么每5年就能买一间。人生至少能拥有7间房产,retire as millionaire。
•  可以跟tenant拿前屋主的电话,调查tenant是否是个好tenant。
•  没有人会天生准时还钱,这必须被训练的。

•  Partial furnish vs Fully furnish。
   跟着market走,如果那区Partial比较 多,就Partial。除非你想与众不同。
•  Landed vs Condo
    Landed最重要是security
    Condo 1房2房比较容易出租,compare with 三房。
•  Freehold vs Leasehold
    Leasehold renew (20-30k) 后,房价也会跟着会起升很多。
•  New development vs Subsales
    很多New development卖着的是future price。 


这是上篇。
下篇分享主要会围绕着
(i) Jenny姐的types of income,money style, Jar system
(ii) 植树大哥的REITS和房产投资的分别
(iii) 自己出席这样这么棒的讲座会的感想。

原文出处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Blogger templates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你可以还有兴趣的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